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Focusrite Liquid Mix 測試大挑戰----------軟體與硬體大戰第二趴

繼digidesign的數位類比混音大考驗之後,Focusrite也來挑戰大家的耳朵,以他們頗受好評的產品Liquid Mix來跟真實硬體大對尬一下。

玩法大概是這樣的,他會讓你先聽未處理過的sample,然後經硬體或軟體模擬處理後的聲音隨機出題,讓你猜猜哪個是用Liquid Mix做的,再讓你選擇你喜歡的是哪一個。在下方他會跟你說明這個測試的聲音sample是用了哪家廠商的機器做了什麼樣的處理,像上圖就是Acousic guitar經過Pultec EQP1 在60hz做一點cut,然後在12khz做bell boost。

我自己測試的結果,我能正確的分辨出70%是經liquid mix處理的,而我選擇喜歡的聲音是經由Liquid mix處理的只有13%。據 Focusrite 官網上的說明,大約 50% 的人分辨出差別,也同樣大約 50% 的人喜歡 Liquid Mix 的處理效果。感覺上還蠻混淆的。

其實經過這個測試之後,我個人對於Liquid Mix這個產品評價還蠻好的,雖然他是軟體模擬的plugin,但是還蠻有硬體的質感的,聲音的品質跟UAD-1差不多,不過感覺上硬體染色的感覺是沒有UAD-1那麼強烈。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這個時代,這類模擬的plugin可以讓個人studio有更多音色上的選擇,卻不用花那麼多的錢去買很多經典的硬體。不過模擬真的就是模擬,假的就是會假假的,經真實硬體處理過的聲音在質感上真的還是比軟體來的有質感且紮實。以廠商的角度,當然會去強調他們與硬體有多接近,但是希望大家還是有個正確的觀念,就是Digital is cool,But analog is better。

這類的活動還蠻好玩的,focusrite挺有心的,參加這個遊戲的人還有機會可以抽中他們的新產品liquid 4pre。

活動網址如下:

點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