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郭采潔 隱形超人

很久沒有好好的聽過國語流行音樂專輯了,一方面是我也不是那麼喜歡大部分的華語情歌,偏偏華語歌曲又以濫情歌為大宗,也不是說情歌不好,應該也可以算個人喜好的問題。加上常常聽到許多製作的參差不齊的專輯,更是讓我對華語流行音樂提不起興趣。當然這裡還是對製作用心的專輯表示一點敬意,下面要講到的這張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早早就聽過郭采潔了,還在錄音室有過一面之緣,因為這張專輯的製作公司就是我之前工作的鐵碗音樂;而為此張專輯操刀製作的就是我過去的老闆陳偉老師。擅長為新人打造風格,在百家爭鳴的華語流行音樂圈殺出一條血路。陳偉老師應該算是真正讓我感受到在音樂的領域裡原來天分還是很重要的一的件事的一個人,也是我一直很感謝的一位業界恩師,讓我了解專業是怎麼一回事。他是個歌手出身,能寫能彈能唱能編能混音能母帶後製的全方位音樂人,從他身上我真的學到很多很多。在前同事黃萱萱老師的推薦之下,我去找了郭采潔的首張專輯 隱形超人 來聽。鐵碗是個挺特別的團隊,除了三個人當三十個人用的本事之外,如果是他們包辦整張專輯製作的作品,都有種與時下大多數專輯不盡相同的氣質。


乍聽見郭采潔的聲音,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張韶涵,不過是比他更年輕更小女生的甜。唱的是還不錯,雖然聽起來vocal還是有點人工動過手腳的痕跡,不過現在檯面上的歌手又有幾個的vocal是沒有tune過的呢?其實是用手數得出來的,那麼在這方面對於這位甜心新教主就不用太苛責了。

歌都蠻好聽的,也都挺適合歌手來發揮,我喜歡他在第一首歌I Remember裡感情豐沛的唱法,比較不會讓我聯想到其他歌手,雖然聽起來是有點矯情;其他的幾首快歌感覺都讓我想到張韶涵,音色的辨識度稍微低了一點。詞我個人是沒有研究,所以也無從表示意見。


對我來說聽華語流行音樂的編曲最好玩的地方就是猜reference的遊戲,其實我覺得這些編曲老師都編的很棒,很活很豐富,不過大概五成的歌我可以猜出reference的原曲是哪首歌,不過在這就不細談這個。整張專輯大致上是Hilary Duff那掛的bubble rock風格為主軸,配上幾首動人的情歌點綴,選歌可以說是華語專輯的安全路線。第一首歌大膽的選了英文歌曲 “I remember“ ,我個人非常喜歡,標準的陳偉Tone;曲風明快順暢,木吉他開場的 “I need you“ 有點戴佩妮的Folk rock感覺;Shuffle節奏的shopping明天有種年輕小女生的俏皮,是首逛街主打歌;有著啦啦隊氣質的 Punk Rock “快一點與陽光朝氣Rock曲風的 我的未來式都是相當好聽的快歌;欠踹的背影是張韶涵戀愛99再版的超甜版本;誠實的想你則是一首抓不太到重點的標準華語情歌。收尾的愛情定格有著孫燕姿+張韶涵除以二的雙層感受。


錄音混音與母帶後製我這次沒有細聽,不過我想陳偉老師親自操刀不會太離譜,有機會我好好聽聽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我想對於一個新人來說,這一張專輯應該能為郭采潔的星路給予很大的支援,加上他本身外型相當的搶眼討喜,要走紅我想是相當容易;對於這樣的一張專輯我個人其實並沒有太多感覺,質感上是比市面上專輯的平均值高一些,不過也沒有太多的驚喜,不過讓我對於製作人這個領域有了更多的想法;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張穩紮穩打的新人專輯,算是幫這位甜心新教主找到一條出路的專輯。之後郭小姐的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誠實的想你明明就很好聽.....

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