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Dsp間的對決 Part1 UAD-1 V.S T.C Powercore Sonnox Oxford 

之前測試了Sonnox Oxford的plugins,聽起來聲音是跟UAD-1不太一樣的顏色,所以一直想做一個A/B test,讓他跟UAD-1上的LA2A、1176....等等的名牌plugin對幹一下,於是簡單編了一段鼓,一組只用UAD-1上的plugin做mix,另一組則是全用Sonnox Oxford。

這次測試環境是在pc上,使用的軟體是Nuendo 3.2,鼓組的音源則是我個人愛用的BFD。監聽系統是Lavry DA-10、Genelec 1030a與AKG K240sm

測試的流程是這樣的,首先先把當作聲音素材的鼓組編出來,長度大概是4小節。編的內容盡量把每一顆鼓都用到。然後把這個沒有經過處理的原始聲音Export出來,當做一個比較的依據。之後分別以Sonnox Oxford與UAD-1的plugins去做mix。Sonnox Oxford組只使用了這一系列的EQ、Compressor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Inflator;UAD-1組則是用了LA2A、Pultac EQ、1176LN與1176SE。



上面這個影片檔就是我做的測試,不過blogger本身會對檔案做壓縮,所以聲音的品質有點跑掉了,一時之間也找不到比較好的放audio的位置,就請大家稍微忍耐。找到比較好的解決方案之後就會把他換掉。

大概說說我的心得吧!Sonnox Oxford系列的plugin處理起來感覺是比較乾淨而且細膩的,所以在經過Sonnox Oxford處理過的聲音是會比較接近你原來的source,沒有太多的染色。所以在測試檔裡我們可以大概聽的出來,經過Sonnox Oxford處理的聲音是很接近原音,但是多了細節跟punch。而UAD-1則是完全不同的表現,可能跟我選擇的plugin有關,LA2A、Pultac EQ、1176LN與1176SE都是比較有自己的顏色的plugin,一掛上去,不用調太多就很容易有我想要的態度,聲音聽起來是比較髒,不過卻比較有類比的感覺,也比較能調出比較有個性的聲音。

在這要強調的是這兩個組合聲音的品質是不相上下的,沒有誰比較好或不好,我會覺得這兩套plugin的組合互補的很棒,畢竟不是什麼都是有態度、有類比質感就是好;而聲音比較髒,也不見得是壞事。引用我個人覺得在聲音領域很棒的一句話 : 聲音放對地方就是對了,不管他原來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