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compressor效果器與脾氣

1176ln uad-1


前些日子突然從發脾氣這件事情中領悟到與壓縮(compressor)的關係,決定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介紹幾個compressor上常見的名詞:


  1. Threshold:控制壓縮作用的啟動音量,輸入的訊號超過這個點compressor才會作動。

  2. Attack:控制壓縮起始時間。也就是input大過Threshold後壓縮動作開始的速度。

  3. Release:控制壓縮還原時間 ;attack的相反,壓縮持續的時間。

  4. Ratio:控制壓縮比率 ,音量超過Threshold後壓縮的比例。

所以我們可以這麼想一個compressor效果器的作動方式。

某件事你看不順眼(這是input),,於是你有點不爽而這個不爽的點越來越大,終於超過你所能忍受的範圍(開始不爽的那個點就是Threshold,而這個忍耐的過程就是attack),脾氣大爆發的過程可以想像成compressor作動中,有的人氣消的很快(就是Release短)有的人會氣很久(Release長),ratio的部份就是compressor影響的程度,可以想像成每個人生氣時反應的不同,有的人是暴怒(ratio值高)有的人就還好。

總覺得自己有點胡說八道的感覺,這是我個人的看法,大家有別的意見可以提出來討論。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認同,淺顯易懂。

史丹利同學 提到...

話說我還是覺得attack那邊我比喻的沒很好...不過還是謝謝你的意見阿

匿名 提到...

Threshold引爆點到開打(發洩)時間:attack
有的人一引爆就立刻反擊(就是attack短)有的人會稍微忍一下EQ高一點(attack長)
有意思!!

史丹利同學 提到...

哈~
有意思~
因為一般剛入門的朋友
對壓縮系的效果比較不了解
前幾天突然想到可以這麼比喻
想著自己都傻笑了
哈哈~
希望能再領悟其他類型效果器的比喻~

匿名 提到...

那史丹應該是屬於ratio高,Release短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