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AM-PM隨時遊戲-----Mastering母帶後期製作 at 超因素

sonic boom mastering studio超因素母帶後期錄音室
這次公司的專輯總算到最後收尾的階段了,感謝 shit 黃 同學在連續數日的密集混音,總算趕在mastering的前一天凌晨把所有的檔案過好,大恩大德感激不盡。

母帶製作包括了選擇作品、最終的處理和排列樂曲順序,以及在CD上做標記用的一些flags和indexes,很多人對於mastering跟mix有點混淆,所謂的mix是把不同的多軌式錄音混音成立體聲,而mastering則是調整校正mix成立體聲之後的左右聲道及整體音場,一般來說mastering不會對混音風格做調整,而是完美的呈現錄音、樂手與製作人的表現。
很多朋友對於mastering有很多的誤解,像是:混音的問題都能在Mastering時做修正、在家自己mix經過mastering就是專業作品、用軟體就能做mastering、所有的錄音師都有做mastering的能力、mastering後的音量越大越好....等等,都是比較常見的錯誤觀念。
話說這也不是我第一次跟著做mastering了,上一次是2006年夏天,何潔發光體專輯,當時其實沒學到什麼太多的經驗,剛進mastering studio時其實什麼狗屁都聽不出來,老闆在那轉了半天後問我哪個好,我也分不出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大部份的時間是一邊幫老闆按空白鍵一邊肚孤,慢慢習慣了之後才知道老闆到底動了什麼手腳,他一轉就聽的出來聲音的變化。
這次是以製作人的角色參與。最大的心得其實是,很多東西如果一開始就對了,後面的所有事情都很好做,編曲時tone挑的好就很好編,編的好就很好mix,mix好就很好mastering,影響音質是環環相扣的阿。在這要跟混音師shit黃跟做mastering的Maggie老師致上最深的歉意,很多東西我一開始就沒用好,所以後面大家修的很辛苦 。
雖然很多東西還不盡滿意,不過總算做完了還真是開心,拿到dvd-ram跟pmcd時還有點感動,能親手從頭到尾製作一張專輯真的玩的很爽,可惜的是這張作品並不會做商業發行。期待下一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