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十年

剛剛看了國中導師的網誌,感受深刻,決定有感而發一下。

我從來不是一個乖乖唸書的孩子。
從國小開始,我雖然不壞,成績也不是太差,大概都還有中上程度,不過我卻一直是老師們眼中的問題學生;因為我很隨性、散慢,也許就該用個懶散來形容。對於我沒有興趣的事,我很拿提的起勁花很多的心力在上面。於是小學時作業抽查我都得被抓到老師辦公室去把習作補好,聯絡簿也只有我寫好要拿給老師檢查....等等的鳥事一再發生。

接觸音樂是國中畢業那年的暑假,考完聯考媽媽怕我太閒讓我去學了電子琴,當時只是覺得很好玩,只學了三個月,這是我唯一受過的音樂基礎訓練。

上了五專也沒變的比較上進,離家父母不在身邊的狀況下,我直接不去上課,學校同學說我是夜間部熱門音樂系,主修熱門音樂,副修籃球。其實還蠻貼切的,我五專生涯七年念了兩間學校,上課大多在睡覺,下課幾乎都去打球,放學就去樂器行教琴、帶學生練團,或是為了教社團奔波於桃園與新竹之間;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幾年,我知道我自己熱愛音樂,卻不知道我到底能靠音樂成什麼大事。2004年是關鍵的一年,這年我開始接觸錄音、MIDI編曲,這年的暑假,某個同樣念了兩間五專的同學問我:你上了二技還是要這樣鬼混,一邊唸書一邊玩音樂嗎?我聽了之後像被電到一樣的醒了,從此下定決心以音樂為業,不再鬼混,要靠音樂賺錢養活自己。

我是個好命的孩子,沒什麼生活壓力,於是我可以靠自己的教學工作累積一些器材,就這麼好像很有那麼一回事的幹了起來,目標是當流行音樂的作曲編曲人;進了版權公司當專屬作者,什麼狗屁歌都沒賣到就報效國家去了,當兵的過程持續寫歌創作,遇見洪開這個奇特的聲音,硬是弄了一張EP給大家做退伍紀念。

我記得我是在一個星期五退伍的,週末過後的星期一我就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全職音樂工作:錄音製作助理。以前自己玩,總覺得好像已經很行了,遇見陳偉,我當時的老闆,才知道自己做的東西全部都是大便。以專業的角度來看,我根本不行,無論是作曲,或是我稍有自信的編曲,全部都不到專業的標準;於是把自己放空,盡可能的學,三個月內其實學到的不只是技術,最珍貴的經驗其實是態度。

因為某些原因我離開了鐵碗,在北海岸鬼混了半個月,開始有進修的打算,大病一場之後開始到DCI上數位配樂的課程,這才真的打開我的視野,原來音樂不是只有我一直待的那個小圈子,許多大師在我不曉得的領域裡努力著;這個課程有很多的名師來講課,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史擷詠、宮岡攝、侯志堅、李欣云、杜篤之、張耘之、王小棣....等等大師,每個人分享他們的經驗,我在其中成長的很快,面向也廣了很多。

結業後,2007年1月2日我進了遊戲橘子品牌中心做音樂企劃製作,心情是很複雜的;這不算什麼光宗耀祖的事,卻是我努力3年的結果,至少能讓我爸媽不再是在別人講到小孩怎樣優秀怎樣傑出時就嘆氣,雖然經濟上不是那麼好,也是能養活我自己了。

在這並不是要炫耀我這麼一點點的成就。我是個很敢衝的人,下定決心要做就得做好,這樣的心態從2004年開始,到現在總算有一點點成果,而現在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路很長,挑戰很多,我得更努力才行。希望我的經驗能讓一些沒有音樂底子卻想從事音樂工作的朋友一些力量,從我接觸音樂的1997到轉變的2004,再到十年有小成的2007,感謝指導過我的每個老師長輩,幫助我的朋友,最感謝的是我寬容的父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