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

電影“把愛找回來“觀後心得與個人觀點


看這電影的前兩天,洪開跟我說:“拜託你一定要去看 把愛找回來 ,我看完之後坐在椅子上起不來,後來才發現是胰臟破了。“

洪璽開是個怪胎,所以大家可以忽略胰臟破了那種奇異描述感受的方法。不過我看完之後在座位上大爆哭,才發現原來我也是胰臟破了。



胰臟破了?


那只是形容一種感受。





(以下文章內容稍有敘述到電影內容,如果不想知道請跳過。)






我不太知道真的是因為電影拍的好,還是音樂類電影對我這種音樂人來說比較有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撇開好萊塢電影一定要扯到愛情故事這點,這片子真是演到我心裡去了。




其實音樂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有沒有去聽他罷了。


這點真的是我的真心話,有多少人會用心去聽一個城市的聲音?最近剛好在記錄一些我們生活所在的這個城市的聲響,才認真的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就住在這個亂七八糟的而且越來越醜的城市裡,它發出各種奇怪而且大部分時間聽起來都不很悅耳的聲音。有多少人會覺得自己在台北所聽見的“台北的聲音“ 都是音樂?當你搭捷運時,有發現過捷運列車加速的聲音其實是有音階的嗎?配上開關門的警示音與人們的對話聲,與整個環境的聲響,台北正唱著它自己的主題曲。這好像很吵雜的噪音之下,有多少人聽出了這屬於台北的“MRT交響曲“?



我想這點是還蠻有爭議的定義問題。狹義的音樂可能會定義成“樂器所發出悅耳的聲響“,“或是一連串聲音所組成悅耳的旋律或節奏“;廣義一點的說法,“也許根本沒有音樂“,“也許所有的聲響都是音樂“,所以到底什麼是音樂?只是你怎麼認定他的問題罷了。



不過到底誰能定義音樂?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見解。大家可以參考,也一起討論大家對音樂的觀點。






我相信音樂,就像有人相信童話一樣。


在把愛找回來這部片子裡,不斷被提到的是“被聽見“這件事。片中的小男主角希望藉由音樂,能讓他的父母們找到他。我想說的是身為一個音樂創作者,姑且不論音樂素養或造詣到什麼程度,對於自己的創作被聽見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我記得是1997年的端午節前,正在準備高中聯考的我,背著父母騙了老師,去看了小室家族的演唱會。我記得那是聯考前37天。不管是在那場演唱會我找到我自己生命的新出路,或者只是因為壓抑太久後放鬆得到的快感,總之我在心裡暗自許了個小願:“總有一天,我也要讓我的音樂被聽見。台下會有很多聽懂我的歌的朋友陪我一起唱。“


而那個當下我只是一個準備聯考的平凡國三生,站在鋼琴前我連Do在哪都不知道。我不是說我現在有多特別多厲害,而只是我單純的相信音樂。因為我相信音樂,所以後來我去學了樂器,組了團,Cover一些歌,玩起了創作,當了音樂創作人;更後來我變成樂器行老師,高中職音樂相關社團指導老師,專屬作者,到真的入行從助理做起,進而變成現在的我。被聽見的渴求還是不變,那真的是我創作的動力,因為我覺得好聽,我也希望聽到的人們覺得好聽。


說要用音樂改變社會改變人心這對我來說帽子太大了點,我只是要被聽見,被聽懂。就像片中一家人聽的懂彼此的音樂,音樂把他們串連了起來一樣。


我想我熱愛音樂、相信音樂的心是沒有變的。只是我偶爾會變得沒有動力,在被一個比一個趕的project壓迫之下,有時候會忘了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創作。



回到那個原點,才能真的重新出發。





向大家推薦這部電影,“把愛找回來“(我個人覺得中文片名挺鳥的),也許他的拍攝手法沒什麼創新,劇情也很老梗,不過平實的很感人。

我是個看電影哭點很高很高很高的人,能讓我盈眶的電影就算很厲害了,這部片讓我一直在爆哭邊緣,最後聽到John Legend的Someday就潰堤了。

坐在走道邊電影散場時大哭,大家都看到實在很丟臉。Well......我只是想說我很感動。




在此向本片的音樂作者們至上最高的敬意,因為你們完美的音樂呈現,深深的打動了許多人們的心。我不敢說我百分之百聽懂了,但我聽見了。

4 則留言:

尹歆老師 提到...

阿先居然跑去看小室家族的演唱會沒告訴我!
(我那時應該也很有興趣吧!)

看你的推薦我一定也要看這部電影。

p.s
「胰臟破掉了」真的很好笑,哈哈哈!

blog marketing 提到...

飞龙搬家公司,是一家专业性北京搬家公司
,企业诚信,员工搬运专业,是北京搬家公司行业的后起新秀,公司长期为搬家免费纸箱。欢迎重询!
公兴上海搬场公司是经工商,税务,交通部注册的一家专业性的上海搬家公司,诚实信誉,工作细心,服务热情;为上海搬场,上海搬家的企业,如有需求,敬请垂询本搬场公司
海胜数码快印有限公司,致力于数码印刷,诚实信誉,实力雄厚,技术专业,设备先进,设计新颖,是北京数码印刷行业中新秀一支,愿做北京数码快印需求者的忠诚合作伙伴!
佳佳乐月嫂服务中心,精心提供月嫂服务,育儿嫂
服务,育婴师服务,本中心月嫂,育儿嫂,育婴师,均通过健康体验,经过严格培训,持证上岗.
华夏国际机票预定中心,全程代销各航机票
,特价机票,北京特价国际机票,留学生机票,打折机票,打折的价格,增值的服务
, 国际机票预订中心精心哈护你的远航!
星云科技,诚信于教育;研究出电子起电机,语音室,语言实验室,数字探究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探究实验室,系列探究实验配套设施,望广大院校前来考察!
北凝科技,废汽,余热回收,热力除氧改造,凝结水
治理专家,其推出的,定连排,烟囱余热回收器,乏汽回收,低位热力除氧器,凝结水回收器,冷凝水,
等系列产品.
北京防水堵漏公司、专业承接防水
防水堵漏地下室防水地下室堵漏北京防水北京防水堵漏北京防水公司北京防水网.防水堵漏专家! 工作心细,滴水不漏!
 北京爱福石材养护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石材翻新,石材结晶,石材护理,石材清洗,石材养护的企业,专业提供:石材翻新,石材结晶,石材清洗,石材护理,石材养护,石材无缝处理,石材防护,石材防滑,石材病症预防处理,石材修补,石材日常保养等业务.服务专线010-82922015

匿名 提到...

我看了也在電影院大爆哭。

Unknown 提到...

台灣甜心辣妹視訊
台灣視訊聊天室破解
影音視訊聊天室
真人美女視頻交友
一對一免費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同城聊天室視頻聊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聊天
s383s 視訊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美女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173 live 視訊
金瓶梅影音視訊聊天室
金瓶梅影音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同城聊天室視頻聊
QQ樂真人視訊交友網
台灣甜心女孩視訊
漾美眉視訊交友
Q女孩真人視訊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
台灣甜心辣妹視訊
台灣視訊聊天室破解
影音視訊聊天室
真人美女視頻交友
一對一免費視訊聊天室
台灣麗人視頻聊天室
台灣麗人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
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
免費午夜聊天室
免費午夜聊天室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免費語音視頻聊天室
免費語音視頻聊天室
同城視頻聊天室
同城視頻聊天室
視頻聊天網
視頻交友
真人勁歌熱舞
真愛旅舍
視頻交友
視頻交友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