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器材測試報告 TL Audio Ebony A3 Tube channel strip

之前因為在調整錄音室的線路,找洪開錄了一些東西,一直覺得錄音室裡麥克風與麥克風前級的匹配怪怪的,手上現有的麥克風與麥克風前級又一直錄不出我想要的頻率;錄音室原本的micpre是 Avalon M5,我其實覺得這台micpre聲音的等級是不錯的,推力很大,聲音的位置也在我覺得比較剛好的地方,無奈就是聲音有點怪,不知道如何形容的悶,錄完之後都得在plugin上大動手腳才有辦法把vocal弄成我想要的樣子。原本想弄台BAE 1272那種標準neve類的micpre來配,之前使用過的感覺都還不錯,頻率跟聲音的形狀都是我喜歡的感覺,因為1272沒有compressor,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只好找一台價錢與聲音特性都是我喜歡的channel strip,在MIDIMall方大哥的介紹之下,他建議我可以找TL Audio的新產品線,Ebony系列的A3,還借了我一台回去測試。
外觀上如其名ebony,看起來黑的簡單大方,2U的大小,中央以一個VU表分成左右兩邊,左上是一些標準的功能開關,像是48v、hi pass filter、EQ on & EQ pre還有Eq S/C、compressor on 等等,比較特別的是他的Instument in有高阻抗與低阻抗的選擇,可以針對不同的特性的輸入來用,我以電吉他簡單測試了一下,高阻抗的聲音會稍微大一點,低頻也比較緊一點;左下方則是input/output gain 以及TL Audio的招牌功能 Tube Stage,可以調整真空管音色的比例。右上方是compressor的控制列,用起來很容易;右下方是簡單EQ的控制列。
音色上就是管味十足,聽起來是有點暗,不過不是悶,聲音的邊緣是屬於比較滑順的,沒那麼有顆粒,不過聲音有真空管的毛邊,我覺得是很英式搖滾的tone,雖然聲音偏暗但是有很自然的響度。很順的聲音,那天找洪開來唱了一個晚上之後大概對這機器的聲音特性有點了解,不過對管機類的機器而言,真空管的完全熟成需要一點時間,等管子穩定之後的聲音會更好一些。大致上我會說他的音色跟1272是完全不同的方向,他的暗跟m5的悶也是兩種不同的音性,1272的聲音顆粒蠻明顯,不過聲音有時會有點扭曲;m5的低音挺穩不過中頻很凹,高頻又很刺,自然的響度出不來,所以聽起來很悶。
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聲音的range太窄了,能做的音色很有限。我想在這個價位應該都沒有夠完美夠全面的麥克風前級,形狀上也比更高上一個level的機器稍微散一點,不過已經算是很好用的選擇了。在4萬元台幣左右的Channel Strip來說A3真的算是C/P值很高的了,推力夠大,有管味,compressor跟EQ都堪用,不會開了之後聲音就變了或是噪訊變高。
TL Audio從新的ivory系列開始,產品在中價位的品質都算是很不錯選擇,下次要測的是TL Audio Ivory 5021 tube compressor,請大家期待。
這是我大概使用後的心得,多謝那天參與測試到深夜的大家。

1 則留言:

史丹利同學 提到...

今天又測了純DI的部份
測試的方法是將pod的左右輸出
分別送到A3跟M5的Instrument in
然後把level調到相當接近
基本是在表頭上看不出來差異

彈一段東西之後把他錄起來

M5總算扳回一程
在a3高阻抗mode與M5的DI的比較
a3高阻抗mode雖然很有類比的管味
不過聽起來比較悶一點
聲音的形狀也比較散

至於a3低阻抗mode
gain必須要加大不少
才能做到跟高阻抗mode一樣的音量
不過聲音我覺得比較好一些
聽起來跟M5很接近
以上是單純的比較兩台機器DI的部份

後來我把A3上的tube stage打開
轉到大概1點鐘左右的量
聽起來是更有類比的質感
做搖滾類的音色我覺得相當不錯
我覺得兩台機器算是各有特色
M5的聲音顆粒很明確
A3聽起來是比較柔順一些

這是我簡單的測試過後的新感想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