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音樂傢俱讓你的生活更有音樂性


黑熊傳給我看的音樂家具 ,雖然不知道倒底能幹嘛,不過也算是蠻有趣的小玩具。想想看當你把碗盤放上桌時就會發出不同聲音,總是為生活添了一些情趣就是。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遊戲橘子基金會上廣告囉!



遊戲橘子基金會上廣告囉!音樂以一系列同樣的旋律為基調,建立與一般基金會不盡相同的個性與態度;這次比較好玩的地方是在電視台的後期錄音室進行配音員配音的動作,為了要完全的抓到我們要的tone調跟氣質態度,在前端就花了蠻多時間在選擇配合的配音員,所以配音的時間其實蠻緊湊的。

其實盯配音是需要非常專心的工作,講話的過程一溜煙就過了,很容易就沒聽清楚配音員的聲音,反覆的聽又很浪費大家的時間,所以必須要完全清楚整段廣告對白的起承轉合,還要清楚的把你要的聲音質感具像的表達給配音員知道,關鍵就是要完全的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們常常會遇到一種客戶,他永遠說不出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你沒有方向的做了100種他只能告訴你這100種都不是他要的,我希望我自己不是這種客戶,哈哈!

其實各個聲音相關的領域所需要的專業都不盡相同,要如何讓自己更全面也更專精於各個領域對我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希望有經驗願意分享的朋友也聊聊自己的經驗,互相吐嘈才會一起進步囉!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UA推出4.10版UAD-1 Driver


UA推出4.10版UAD-1 Driver,這次的新plugin是模擬vintage DBX 160的vca compressor還有一個Precision 系列的Enhancer。

都還沒空去test demo,不過大概看過vca vu的video後還蠻有興趣的,因為他是與UA之前的名作1176ln或LA2A不太一樣的聲音特色,用來壓鼓組很有punch;Precision Enhancer kHz則是一個改變或強調聲音特色很好用的工具。

看來t.c powercore除了在reverb上能小贏UAD-1之外,在plugin compressor上是輸的完全無法抬頭的感覺。每當我使用UA的plugin,都會有種"有UAD-1真好"的感覺,不只是他比較便宜,而是他讓聲音變得更類比一些,這在數位當道的今日,更是難能可貴的一點。

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活動開跑囉!

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的第一個活動開跑囉!做你的夢想麻吉,支持實踐你的夢想,是遊戲橘子成立關懷基金會的最大目的,即日起至4/30止,16~22歲的有志青年,只要把你的夢想寫成企劃書就有機會得到最高25萬元的贊助,實現你的夢想!
音樂的部份是從基金會網站intro動畫的配樂延伸出來的,用了同一個基調去做變奏,slow rock的三拍子很有鼓舞的感覺;其實這次音樂也做了幾種版本,雖然音樂沒有絕對好或不好,其實只是觀點的不同罷了,感謝敏感且感性的阿餅先生給了很有建設性的意見,讓我知道其實我的音樂也應該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觀點,是個很有learning的case,也在此分享給大家。

基金會網站請點我!

基金會活動網頁請點我或點圖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CAMO.FUSE V.S Stanley_C


經過好同事Jason 的介紹認識了做動畫的Jimmy-Play,之前就有合作過脊椎傷殘協會的動畫,雖然沒有接觸,不過也算是聽過這傢伙的名號了,真正有溝通的合作還是第一次。

原本配的音樂是日本團體M-Flo的歌,在我的創作中,前後也有取樣一部份來用。Jimmy-Play是個對聲音很有想法也很有感度的創作人,跟他溝通的過程中也能激發我更多想法,是個做的很爽快的動畫經驗。

這次算是跟之前做的動畫類型比較不同,之前的經驗大多是要用音樂去帶戲,做情緒上的轉折,這次的狀況不太一樣,比較像是MV的感覺,音樂把態度表現出來,故事就讓畫面去說。

玩的很開心的一次。感謝Jimmy-Play,之後還要一起玩阿!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恭喜Grandpa &Bicycle與Patch of dream 獲邀 東京國際動畫影展 參展

之前幫忙配樂的兩隻動畫受東京國際動畫影展之邀參展,做動畫的導演竣升邀請我一起到東京去玩,哈!無奈預算不足加上來不及請假,只好作罷。



配樂的本質是能幫助戲更好,好聽只是附加的優勢。這點我在看過今年奧斯卡獲得最佳配樂獎的電影"贖罪"之後有了更深的感受。



無論如何我也算是有沾到一點光了,雖然這些動畫得獎的重點還是在動畫本身上。配樂沒有那麼偉大,但是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要能幫畫面說話,沒有對白的動畫片裡,音樂還得有戲,我想這點是我得持續努力下去的重點。

恭喜竣升還有拜西可動畫小組的成員們,今後還要一起加油!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這應該是我腦袋裡喜歡的那個聲音 Chandler Limited TG2 micpre


Chandler Limited TG2 是從英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錄音室Abbey Road studio中所使用的EMI tg12428系列Console整理出來的,當初只是要找類似API 312A那樣感覺的preamp過帶用,在midimall方大哥說不好聽砍頭的推薦加上下面這些大師的背書之下,直接就衝了這台比BAE 312A要貴一些的2ch單純micpre/DI。

"Thanks for the support and for such a great pre/DI (TG2). My other pres have been feeling distinctly 'un-loved' since this baby arrived! After spending a week with the TG2, I now understand what all the talk has been about. The TG2 delivers the sound I have been searching for - a 'creamy' sounding mid to high frequency emphasis with punch.

- Anthony Lim


"I found the preamp's sound quality somewhere between an API 512 mic preamp and Neve's 1272 amplifier as used in the 1073 and 1084 modules. You'll find a whole new sonic world here: higher dynamic range than the Neve combined with API's "harder, punchier" sound character. Doesn't disappoint with a wide open sound"

- Barry Rudolph, "Mix Magazine" Feb '03

"Just a quick (belated) note to say thank you for the TG2 - wow! Spectacular sounding pre. I ran our bass player direct using the TG2 and the sound was amazing - crystal clear with full, deep low freq response. I'll be cutting vocal tracks with Barry tomorrow; I'm 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your pre with his U47."

- John Merchant, Engineer- Bee Gees




他的功能與構造相當簡單,就是兩ch單純的preamp,in/output旋鈕,向位調整、48v phantom power、DI、以及低阻抗mic專用的300歐姆開關;背後還有個summing功能的開關,打開之後第一軌的聲音會混到第二軌一起輸出,這點我覺得for吉他或電吉他錄音相當好用,可以直接調整出你想要的比例,不必進電腦後在你的DAW裡開兩軌慢慢調。

聲音上,拿他推了Akg C414與Manley Reference Mic兩隻mic做測試,推力很強,聲音很近又大顆,低頻很緊,高頻比較開,但是顆粒不是粗的那種,還蠻有質感的,應該很適合錄電吉他,引用深白色前輩在midimall論壇上所說的,TG2錄vocal有種復古味,這點我完全同意,而且不糊,接C414這隻mic尤其明顯,很rock,哈!我超愛!透過DI錄了pod xt直接line in的電吉他,感覺很有punch,低音很緊很綿密,中高頻的形狀又很適合電吉他,跟之前測過的TL Audio Ebony A3那種真空管的色彩是完全不同,Chandler Limited TG2是完全電晶體風格的聲音。

"Dare we say nice than NEVE."這是在Chandler Limited官網上很大膽所說的,我沒用過真的neve所以我也不敢幫他背書,但是Chandler Limited這幾年來的品質在國內外的論壇上大家的共識是有越來越好的感覺,自己用起來是覺得,我總算找到一個我覺得是我自己腦袋裡一直追求的那個聲音,我想喜歡70's 80's 搖滾的朋友應該都會喜歡這種tone,其實覺得自己還用的不夠久,使用心得也寫的還不太深入,希望有用過的朋友一起聊聊囉!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音樂製作工具介紹 關於監聽

公司的錄音室換了新監聽系統,就是在網路上討論的挺火熱的Solitaire Reference 5A ,SPL 2381還有一些vovox的線材。
先從喇叭說起吧!Solitaire Reference 5A 是國人研發自製的第一款純a類主動式近場監聽喇叭,單體不大,大概只有5吋多,聲音卻很驚人。理論的東西我不太懂,在這裡我只打算分享一些我使用上的心得以及與我一直以來所使用的genelec 1030a之間的比較。

1030a是我的音樂生涯中第一對自己的監聽喇叭,當然我也聽過很多不同的喇叭,像是dynaudio、ATC我使用他來做一切與音樂工作有關的事,包括寫歌、編曲、混音後製、聽音樂看dvd....等等,大概已經有3年的時間了。一直覺得他是很不錯的喇叭,雖然我覺得他某些頻率上還是有一些問題,大概是低頻下不去,於是一堆泛音擠上來;不過在那個價位來說我想還是很不錯的選擇,所以我也就一直用到現在。

先前就在MIDIMALL聽過Solitaire Reference 5A 了,大概了解到他的聲音特性,不過真正用起來才發現,他比我想像中的更厲害一些。準確的極高頻與犀利的高音讓你很清楚的聽見plugin EQ的數位聲,還有過度壓縮對聲音的破壞,好的混音在5A上可以聽見比1030a更多的細節,我以space sex這片cd做比對,同一首歌在5A上能聽到的細節是比1030a多。低音上感覺5A是比較少一點,畢竟5吋多大的單體有他先天上的限制,不過低音是下的去的,擴大機的力量夠大而且能平順的驅動低音,所以就算音量轉小,輸出的頻率還是沒什麼大變化,1030a在這點上就大輸5A一截。比較好玩的一點,5A是很敏感的喇叭,你給他什麼他就還你什麼,我原本是用一般canare l2-t2的訊號線,後來換成vovox的,5A讓我很明顯的聽見不同線材顏色上的差異,你很容易的發現相較於vovox來說canare l2-t2真的有點暗淡平庸,另外很多人愛用的monster studio 1000,聽起來除了低頻比較多之外其他真是一無可取,而且低音的速度還有點慢。說5A有多敏感?讓你在系統中換一條線都聽的出差異,或是換掉喇叭上的保險絲,都能感受到不同。能真實還原系統所交付給喇叭的訊號,我想這對一對監聽喇叭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一點。最真實的真相最殘忍。所以一般混音不好的作品,在對喇叭上聽起來就是不好;相對的好的混音他絕對是100%的把cd裡的訊息忠實的還原出來。這點真的超棒。

spl2381則是個好用的monitor controller,他可以讓你快速的切換多對喇叭或是多個輸入源,還有talkback與耳機輸出,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任何的音量控制介面都該有一個夠大的旋扭,用轉的來控制音量,轉起來真的比較有感覺。得必有捨,這一類的monitor controller對於音質上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殺傷力,無論如何SPL 2381的聲音還是遠勝過我之前在用的yamaha小mixer,聲音清析很多。

對我來說監聽是整個音樂製作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好的監聽能幫你檢查出音響效果上的問題,或是幫你挑出對的、正確的音色,我想以我現在的監聽系統來說算是很享受也夠用的,追求音質是一條走不完的路,希望今天這篇文章也能給要規劃監聽系統的朋友一點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