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Digidesign 對於之前有人質疑Protools 的summing有問題提出反應.....談數位與類比



http://www.digidesign.com/index.cfm?navid=49&langid=100&itemid=25669

身為數位音樂製作龍頭的digidesign似乎已經大張旗鼓的說出:"數位模擬的聲音跟類比已經是如此接近!!!!!"他們找來幾位大師,請他們以同樣的plugin與硬體setting mix一首歌,一個版本是上console與outbourd做的mix,另一個對照組則是以模擬硬體的plugin從頭到尾都在protools裡做的mix。然後把兩個版本隨機剪在一起,出題考考大家。

這真是耳力大考驗,我在公司的座位上以簡單的系統玩了一下,有多簡單?監聽設備如下:maudio錄音卡送到yamaha小mixer配akg k240s耳機。真的夠簡單,根本是簡陋。

平均來說大概可以答對5~7題,不過聽多了耳朵會累,所以到後來切換比較快的題目錯誤率就高了許多。這真是耳力大考驗,不過可以從這裡稍微了解到mix inside the box or outside the box差異何在。對於這個活動比較正面的思考也許是:如果你對於這樣的混音品質滿意了,那麼你在pt裡mix就行了。這樣其實也很難說digidesign的做法有什麼錯,這本來就是數位錄音平台市場該做的事,當然在這樣的測試之中還是有許多的漏洞,我想這些背書的大師們不見得會承認這是他們火力全開的作品,也不見得會願意把這些混音作品當做他們的代表作發行。

真是這樣嗎?數位模擬已經可能跟類比並駕齊驅了嗎?我想還差的遠。曾經測試過只在protools跟拉出來到大console上聽,什麼fader都沒動,也沒掛任何的plugin,protools的summing就硬是窄了一點,數位的聲音就是那樣,乍聽來數位的聲音好像很乾淨,那個乾淨是假的,不怎麼smooth的高頻,冷冷沒有溫度的感覺。簡單的想,數位的概念就是計算,如果是計算,總會有除不盡的時候,聲音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不然花大錢買outboard的人都是傻瓜嗎?再說,真的去轉旋鈕推fader或是看automation時fader跑來跑去,真的比在軟體裡爽太多了。無可否認的,這幾年下來數位模擬的技術真的進步很多,像是uad-1上的neve系列,或是waves的ssl系列;將來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我是不得而知,不過就目前來說,類比的東西還是有很多數位模擬所無法超越的地方。

看到這樣的發展,我會覺得也許將來做mix只有兩種選擇,一是隨便的小project studio甚至於是home studio就能做簡單的mix,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聽cd,也不是所有人的監聽系統都聽的出mp3與wave檔的差異,更不用說能聽出mix的手法不同了;另一種就是mix發燒片,滿足那些真正追求音質的人,似乎也是另一種型式的m型化。

曾經有幸在巴洛克錄音室聽到王家棟大師以兩吋盤帶與ssl大console做mix,類比的系統穩定,不會有數位clock或是其他有如鬧鬼般的問題,聲音又溫度厚實,在這數位當道的時代真的相當難得;說了這麼多主要還是想說說自己的主張"模擬永遠是假的,摸的到的outboard才是真的"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聊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y I know this is off topic but I was wondering if you knew
of any widgets I could add to my blog that automatically tweet my newest twitter updates.
I've been looking for a plug-in like this for quite some time and was hoping maybe you would have some experience with something like this.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run into anything. I tru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and I look forward to your new updates.

Stop by my homepage bah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