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樂團與NBA

今天在醫院陪不知道生了什麼病住院中的爸爸,順便看了2008年NBA的總冠軍戰。說真的我很感動。塞爾提克隊將士用命,企圖心很明白,就是要贏!以超穩固的防守與團結合作,轍底的幹掉了一盤散沙單打獨鬥的湖人。每個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然後目標一致。


突然覺得樂團跟籃球隊很相似,大家各司其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還有一個重點是要知道目標是什麼。對NBA球員來說,這個問題應該很簡單,就是Win !! Win !! Win !! 非常單純,卻也非常困難。但是對樂團來說,目標一致這事我想是有點難度在。有的人玩團是為了單純玩音樂,有的人玩團是為了要能發唱片,有的人是為了愛現,也可能有的人只是為了打發時間;目標不同,就算大家都做好自己的事了,走的方向不一樣,心的距離也只是越來越遠。於是偏見就此而生;"當你偏左時,看什麼東西都是偏右的。"我忘了這句話是出自哪本我曾經看過的書,不過用這來解釋偏見還真是再明白不過。目標不一致與存在著偏見的樂團或是球隊是不可能壯大的。


這次總冠軍戰一整個系列看下來,我很欣賞Paul Pierce所創造出的魅力與風範,MVP是實至名歸。過去9年他是個待在連季後賽都擠不進的重整中球隊,整天放話希望被交易出去的球皮。今年我在冠軍戰中看到的是一種整合的魅力,以及肯屈居於幕後,成就其他隊友;在該他挺身而出時也絕不落人後;除了求勝的意志力與決心,他帶領著整隻球隊,不分你我的無私態度與奮戰精神讓我非常感動。

一個樂團的團長不也該如此嗎?除了追著目標跑之外,讓整個樂團的運作順暢,而且引導每個團員做好他該做的事之外還能得到成就感與歸屬感,可能才是更重要的;我也曾經是個團長,這次的NBA總冠軍戰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與反省。

在此向曾經包容過我以及默默承受過我的負面情緒的團員們說聲抱歉與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