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給想踏入職業音樂工作者行列的朋友一些建議

其從事音樂相關工作也有幾年的時間了,不算長,常常遇到一些朋友在問,要如何踏入職業音樂工作者的行列,這幾天整理了一下,雖然可能不是那麼絕對,不過希望可以給一些想進入這個圈子的朋友一些建議。


首先,正確的認知與態度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想從事音樂相關的行業,那麼有幾點認知我想應該先作好心理建設。



1.不要期待工作教你什麼,應該去想為工作什麼要用你。


每個希望踏入音樂工作圈的新人都很有心,也許也都很有潛力,不過那都不是你會錄取工作的原因,以雇主的角度來看,找你來工作是來做事的,並不是要教你什麼。雖然這麼說有點殘酷,不過,在你思考從一份工作中能學到什麼的之前,也許先想想為什麼要用你,這樣應該是比較實際一些。


2.創作的心態要單純。


心態越是單純,創作越有力量。寫歌千萬別想著這個歌會不會賣,這首歌會不會幫我得獎。出發點不對了,創作的力量會被分散。


3.永遠要相信有人比你厲害,多聽建議絕對是好的。


無論你對你的創作多有自信,也不管你有多喜歡你自己的作品,請相信一定有人能聽出你所聽不出的問題,也一定有人會有與你不盡相同的觀點。永遠要虛心接受所有的意見。這點非常非常之重要。



自己的價值是自己創造的


在問為什麼接不到案子?或是怎麼總是不被收歌?等等問題之前,先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是,“因為自己的作品還不夠好。“這點很重要,唯有體會自己的不足,才有機會更進一步。一些小建議,給有志踏入職業音樂圈的朋友一些心裡準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能同意您更多!!
我也是詞曲作者 + 編曲人
目前是唱片圈的二年級生(剛入行二年)
您說的東西非常一針見血而且實在~
希望能從您這裡學到更多東西~

(抱歉剛逛進來,舊文新回請別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