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各種鋼琴音色大會師

鋼琴應該是最廣泛被使用的樂器之一,因為他寬廣的音域加上美好的音色,我們常常可以聽見以只一台鋼琴做編曲或配樂的經驗。各家合成器廠商的硬體音色特色不盡相同,軟體取樣音源又各有特色,很難有機會在同一時間進行音色的大評比,playivory這個網站幫大家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個網站裡包含了數種硬體音源機、keyboard以及軟體音源,在取樣音源從幾十MB突然大到動輒幾十GB的今天,花錢買到爛音色還佔很大的硬碟空間真的是很懊惱的一件事。

整體聽下來,就硬體的聲音來說我個人覺得Roland的音色特性聲音亮但是軟,YAMAHA的特色是硬但是沒有body,korg的聲音厚,比較塑膠,但是比較現代、科技的感覺;硬體中我最喜歡的應該是Kurzweil,表現很平均,但是有種比較像鋼琴的木頭質感,對非取樣音色來說,我覺得是相當不容易的。軟體取樣音源來說,還是Ivory最全面,因為他太大,取樣的4台鋼琴又各有特色,4台琴就能把古典、搖滾、流行、爵士等等各種曲風一次解決。NI的Acoustic Piano則是很有顆粒,木頭味十足。

不過音色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前文中所推薦的也是我個人的偏好罷了,這個連結裡可以聽到很多很多的DEMO,希望可以讓想買鋼琴相關音色朋友們有個參考的依據,我覺得是個很棒的試聽網站,雖然我們聽不到真的名琴,不過大概可以從各家取樣的音色中了解到名琴的特色,我想也是個很棒的learn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