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秋天咖馬來ㄟ 11/2 staycool live @ cama cafe



今年秋天, 秋老虎還沒發威, 這個週末如果你在台北, Staycool在禮拜五晚上有一個小小的表演, 有空的話請你過來坐坐, 就像Staycool常常在表演的時候說的, 我們不強迫你喜歡我們的歌, 但是我們覺得你會喜歡. 來喝杯好咖啡聽聽我們的歌順便聊聊吧, 你會喜歡的, 今年秋天在台北的戶外的這一場表演!


時間: 20:30~ 21:30. Nov 2nd, 2007 (Fri).

地點: cama cafe 台北市愛國東路35-1號
(愛國東路金山南路口, 加油站斜對面的那個轉角)
((文章最下面有地圖及交通資訊喔!))


入場聽音樂不用門票, 但是請記得點杯咖啡, 咖啡不貴, 百元上下. 但相信我, 在那個晚上, 你會想用一杯好咖啡來搭配Staycool的音樂的.


認識Staycool的人都知道一家店- cama cafe. 主唱洪開年輕的時候曾經在這裡工作過一陣子, 專長是咖啡拉花以及水果醋, 每天接近打烊時間的特製昆布鍋更是熟知門路的內行人必點. 托他的福, 曾經有一段時間staycool的大家, 會各自來到這間咖啡店, 帶著各自的朋友, 以及朋友的朋友. 來這邊喝咖啡聽音樂聊聊天. 那時候的我們常常說酥湖. 咖馬就是個酥湖, 很有人味的空間. 天氣好的夜晚, 我們會坐在戶外區, 雖然永遠是Uno Liza不間斷放送, 但是在台北市的馬路邊, 那一個空間讓我們抒發了很多初入社會時的重複著的煩惱.

在夏天的尾聲, 洪開在台上說要抓住夏天的尾巴. Staycool曾經有一個夢想, 背著吉他在淡水捷運線車廂裡面唱歌. 今年夏天, 雖然沒有背著被捷運警察抓走的下場完成那個瘋狂的夢想, 但是Staycool在淡水捷運線終點站旁邊的舞台上, 做了一個演出, 這樣也算是半調子的完成了夏天wish list的一部份. 沒有被警察抓走, 卻扛了張大支票回家:)

現在秋天來了, 錯過那場在夏天尾巴表演的人, 不要再錯過秋天的表演了. Staycool要回到那個消磨掉我們很多時光的咖馬咖啡, 在禮拜五的晚上, 戶外區. 希望大家在週末下班後, 吃過飯, 來咖馬咖啡點杯咖啡, 聽Staycool唱歌. 那天晚上, 你可以聽到Staycool新的創作, 也可以感受一下Staycool在秋天夜晚的表演有啥不同的味道.



交通資訊:

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Digidesign推出Mbox Micro



Digidesign推出Mbox Micro,跟flash disk差不多的大小,只有一個1/8吋大的output,沒有input。對於latop的使用者來說其實還蠻方便的,如果你是個想常常帶著latop到處做音樂又沒有錄音需求的音樂人,這個小東西真的很方便。

我自己還蠻想買一個的(在看到價錢之前),是拿來放表演時的program,真的還蠻簡單實用的。list price大概在249美金,算一算,買個mbox mini不就好了?








規格如下:
Audio Outputs
Connector: One 1/8” stereo jack
(for headphone or speaker monitoring) with volume control
Maximum Output: +3 dBV into 600 Ohms
Frequency Response: -2/+0 dB, 20 Hz – 20 kHz
Dynamic Range: 103 dB A-weighted (THD+N: 0.002%)

Digital Specifications
Supported Sample Rates: 44.1, 48 kHz
Maximum Word Length: 24 bit
Host Connection: One USB 1.1 type A connector (extension cable included)

Size / Weight / Power
Height: 3-1/2”
Width: 1-1/4”
Depth: 7/16”
Weight: 1.2 oz.
Power Requirements: Powered by USB bus only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Digidesign 對於之前有人質疑Protools 的summing有問題提出反應.....談數位與類比



http://www.digidesign.com/index.cfm?navid=49&langid=100&itemid=25669

身為數位音樂製作龍頭的digidesign似乎已經大張旗鼓的說出:"數位模擬的聲音跟類比已經是如此接近!!!!!"他們找來幾位大師,請他們以同樣的plugin與硬體setting mix一首歌,一個版本是上console與outbourd做的mix,另一個對照組則是以模擬硬體的plugin從頭到尾都在protools裡做的mix。然後把兩個版本隨機剪在一起,出題考考大家。

這真是耳力大考驗,我在公司的座位上以簡單的系統玩了一下,有多簡單?監聽設備如下:maudio錄音卡送到yamaha小mixer配akg k240s耳機。真的夠簡單,根本是簡陋。

平均來說大概可以答對5~7題,不過聽多了耳朵會累,所以到後來切換比較快的題目錯誤率就高了許多。這真是耳力大考驗,不過可以從這裡稍微了解到mix inside the box or outside the box差異何在。對於這個活動比較正面的思考也許是:如果你對於這樣的混音品質滿意了,那麼你在pt裡mix就行了。這樣其實也很難說digidesign的做法有什麼錯,這本來就是數位錄音平台市場該做的事,當然在這樣的測試之中還是有許多的漏洞,我想這些背書的大師們不見得會承認這是他們火力全開的作品,也不見得會願意把這些混音作品當做他們的代表作發行。

真是這樣嗎?數位模擬已經可能跟類比並駕齊驅了嗎?我想還差的遠。曾經測試過只在protools跟拉出來到大console上聽,什麼fader都沒動,也沒掛任何的plugin,protools的summing就硬是窄了一點,數位的聲音就是那樣,乍聽來數位的聲音好像很乾淨,那個乾淨是假的,不怎麼smooth的高頻,冷冷沒有溫度的感覺。簡單的想,數位的概念就是計算,如果是計算,總會有除不盡的時候,聲音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不然花大錢買outboard的人都是傻瓜嗎?再說,真的去轉旋鈕推fader或是看automation時fader跑來跑去,真的比在軟體裡爽太多了。無可否認的,這幾年下來數位模擬的技術真的進步很多,像是uad-1上的neve系列,或是waves的ssl系列;將來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我是不得而知,不過就目前來說,類比的東西還是有很多數位模擬所無法超越的地方。

看到這樣的發展,我會覺得也許將來做mix只有兩種選擇,一是隨便的小project studio甚至於是home studio就能做簡單的mix,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聽cd,也不是所有人的監聽系統都聽的出mp3與wave檔的差異,更不用說能聽出mix的手法不同了;另一種就是mix發燒片,滿足那些真正追求音質的人,似乎也是另一種型式的m型化。

曾經有幸在巴洛克錄音室聽到王家棟大師以兩吋盤帶與ssl大console做mix,類比的系統穩定,不會有數位clock或是其他有如鬧鬼般的問題,聲音又溫度厚實,在這數位當道的時代真的相當難得;說了這麼多主要還是想說說自己的主張"模擬永遠是假的,摸的到的outboard才是真的"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聊聊。

千萬別從外表判定實力 Lavry Black AD/DA


AD/DA大廠Lavry即將推出新的black系列產品AD-10,個人算是Lavry這個品牌的愛用者,從前工作的錄音室只用這間公司出品的AD/DA,聽習慣那美好的聲音質感之後真的很難改。所以後來我也弄了個black da-10自用。曾經與apogge的mini dac尬過,我個人是覺得da-10是輕鬆獲勝。

BLACK系列應該算是Lavry產品線中最平價的了,DA-10大概也要4~5萬左右,一般來說ad又會比da貴上一些,我在猜black ad-10的價位大概要跟blue系列差不多了,說真的這樣為什麼不乾脆買blue就好?官網上的說法是ad-10有個好玩的新功能,可以模擬 tube or transformer or tube+transformer 的聲音。black系列是1/2u的大小,外觀看起來真的很簡陋,很難去想像他聲音的品質與穩定性是那麼的好。

總之lavry出品的東西,品質可靠度很高,如果有更新ad/da的打算,lavry black系列絕對是很棒的選擇。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Digidesign Protools 7.4即將推出


Digidesign應該是最會騙錢的多媒體製作軟體龍頭,protools 7.3.1只出到cs5就準備要出7.4了,收不收費還不知道,不過bug都還沒除完就要出新版,真的讓人覺得很*。

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橘人誌 epaper04 innovantion 上線


最新一期的橘人誌電子版上線囉!配合本期的主題"創新創意 innovantion",主題音樂是橘子的國歌"gama song"remix版本。誰說rap歌曲不能用別種發式呈現?

快上線聽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