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人生的選擇

常常有人說人生就是不斷的做選擇,好像也沒錯。好一陣子以來一些人生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對於工作、未來....好多好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好好的去思考,去安排。於是問題擺著,不去解決,小問題就累積成大問題;大問題帶來大壓力,於是自己在幹嘛自己都不知道。

人生做這麼多選擇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我每天這樣庸庸碌碌又是為什麼?這些疑問我從去年年中買新機車時想到現在,剛好累積到5000多公里。5000公里可以到哪裡我不太知道,不過這5000公里的時間讓我思考在我人生中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其實不是什麼多偉大的理想或目標,但人生總是有理想跟目標,追到了一個再往下一個前進。當我發現自己追著一個目標卻頻頻看著別的方向時,我覺得我該誠實的面對自己,放棄一些所擁有的或是已建構的、有基礎的;去換一個機會,一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命的勇氣。


好像有個長輩跟我說過,工作沒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更不用去討論喜不喜歡這件事,單純的把他當作一件事,做完,用生命換錢就對了。很遺憾的我總是太過感情用事,始終無法參透這一點;我這個人對於沒興趣的事就完全提不起勁,對有興趣的事總是能燃燒生命用力做到完;我不知道這到底算優點還是缺點,活到現在二十七八歲,只有對音樂總是提的起興趣一直做下去;記得我剛開始學做MIDI時,不知道有quantize這種好用功能,每個音符都一個個慢慢拉到他們該在的位置上,一首歌有上千上萬個音符,拉到眼花手抖,還是硬把他做完,雖然事後被前輩形容是"喝醉酒的樂團",不過完成音樂的那種成就感深深吸引著我。如果一生真的只能活一次,那我肯定得想辦法活的痛快點,至少得讓自己不後悔吧?

所以我提了離職。

不是工作好或不好的問題,只是很單純的覺得自己的方向偏了。在越偏越遠之前,花點力氣跟代價,把一切拉回自己期許的路上,就這麼簡單,我卻掙扎了5000公里。要放下大公司的資源與視野、穩定又不錯的薪水,大概所有的人在這個時間點上都覺得我是傻瓜。洪開說:葛屁老師說:"不好的是景氣,不是人心";難道說景氣不好就該蹲在地上畫圈圈嗎?離開只是個開始,我開始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還有些家人朋友陪著,困難還挺多,在沒資源又不被看好的狀況下要怎麼開創機會,說真的我壓力超大。不過至少每一步走的還算踏實,那也就夠了。無論如何要像現在這樣沒有包袱的去嘗試一件事已經越來越不容易了。

所以我終於要開始100%的靠做音樂賺吃了,我可能會餓死,可能會過勞死,請大家多保佑我!我只希望能安安穩穩順順利利的長遠走下去。

soundregion studio 音場音樂工作室 很高興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