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VIRUS TI 簡易版使用心得

之前在製作一些比較電的歌曲時,發現自己的合成器音色相當不優,甚至於還有點太老,老到有點俗氣的感覺。我想這可能是在編流行類音樂最大的瓶頸, 音色出的太快,軟體的不夠有質感,硬體合成器又是天價的貴; 錢總是要花在刀口上,在最經濟的要求之下,不外乎是要音色全面、發聲數多、參數調整自由度高、軟硬體整合以及夠多的I/O。

於是我找上了VIRUS TI Desktop 。

Access,我想大概是近幾年賣的最好的歐洲合成器大廠,前作viurs c系列熱賣後推出Virus TI,年產量1000台,正式開賣前兩個月就已經被預定完了,想買都得再等上半年,肯定是史上最熱賣的合成器之一。於是他第二年很賤的就大漲價。virus ti desktop從1995美金漲到2399美金。


virus ti應該算是蠻優雅的一台合成器,音色相當華麗而且時尚,與clavia nordlead的狂放顆粒大不相同,也與virus c不太一樣;音色本質可能不是那麼有穿透力或顆粒感十足,不過卻十分的全面,一台能做很多樣的用途,極大的發聲數(80發聲數)配上幾乎完全自由的參數調整,基本上我覺得是一台抵三台。不管你是要做電音、流行或配樂,virus ti都能滿足你的需要。

之前一直遇到i/o數不足的問題,不管是midi或是audio,rme 9632的i/o已經不夠我使用的狀況下, virus ti用一條usb cable就幫我解決所有問題,最炫的就是如上圖一樣,virus ti開在軟體裡跟vsti一樣....你可以在軟體裡編輯音色,不用看一般合成器的小小顯示螢幕,我個人在24bit 44.1kHz的狀況下測試,在nuendo裡可以開三個stereo的虛擬audio通道,加上三個output以及spdif out,輸出軌數是非常的足夠。雖然usb輸出的聲音不是很理想,不過他很簡單的幫我解決了i/o不足的問題。


缺點的部份,目前用起來覺得有幾個小問題,一是雖然他有三組lfo,不過只有一組旋紐,於是當你設定在lfo1時要改變lfo3的參數時,你必須要先跳到lfo3的選項才能改變lfo3的參數質,是有比較麻煩一點。另外就是他沒有獨立的power開關,你必須同時壓下TRANSPOSE的UP.DOWN按鈕三秒才能開關電源,感覺是有比較無聊一點。

我不是個仿類比合成器專家,之前也只用過virus c,對我來說virus ti是個好入門的機種,preset音色就已經很正了,還能從網站上下載很多名家set的音色,非常超值,在此推薦給有意踏入硬體仿類比合成器地獄的朋友們。

更深入的評鑑與使用心得請看這

p.s 照片轉貼於鍵盤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