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選擇錄音卡?

最近剛當上Midimall論壇中 軟體與介面卡版 的版主,感謝Midimall大頭目方大哥的不嫌棄,感動之餘決定分享一些過來人的經驗給剛入門的新手;新手大多是學生,經濟狀況可能也不太好,預算不足加上專業知識不了解的狀況下,常常買了錄音卡,卻又不那麼實用,到很多朋友來問我有關錄音介面選擇的問題,大多會問些"這個牌子的哪個型號好不好用阿?"或是"那個牌子的聲音好不好阿?"之類的問題,其實從字面上看來就覺得沒有抓到方向。單從某一個觀點來選擇一個錄音介面是很冒險的。要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硬體,每一分錢才花的有意義。

在這分享幾個購買錄音介面考量的觀點,希望對有添購錄音介面卡需求的朋友有所幫助。

  • 預算

說再多,錢還是最現實的一點。任何的購買錄音器材的第一考量絕對是預算,一隻麥克風從幾十塊到幾十萬都有;如果你的預算抓不出來一個大概的範圍,其實也很難找的到符合需求的硬體。

  • 你需要多少in/out

這點是緊接著在預算之後的,一個基本的概念,兩張同樣價位的錄音介面一個8in/8out一個2in/2out,你覺得哪個聲音會比較好呢?所以如何在最剛好夠用的i/o數之下選擇一個夠用又不浪費的錄音卡,一方面可以精簡你的預算,另一方面則是顧好最高的價性比(c/p值)。

  • 你使用哪一種介面?

usb?1394?pci? pci-e?這牽扯到你所使用電腦的規格,USB的好處是可以直到供電,但受制於頻寬,最多只能做到2 in/2 out的24 bit 48KHz ,雖然後來有一些USB 2.0的產品,不過速度與穩定度上還是遠不及其他介面。Pci介面的好處是速度快,但是筆電無法使用,如果你有外出錄音的需求可能不適合,再說pci可能將來會被pci-e所淘汰(mac pro上已經沒有傳統pci的介面),這點可能也要考慮進去。1394的好處是頻寬大,速度夠快,攜帶方便,不過不是每一家廠商都有做1394的介面,有的1394錄音介面還會挑1394卡的晶片,而且一般來說,在同樣的i/o數之下,1394的卡大多是比較貴一點點。

  • 要選擇哪一個牌子好?

建議是選擇一些比較專業的大廠牌,以臺灣地區比較容易買到的廠牌來說,像是RME、 MOTU、 Echoaudio等等 ...都是很不錯的選擇。無論在聲音、品管、driver穩定性來說都是水準以上。

以上只是一些經驗談,雖然不盡全面但是經由這樣的邏輯思考,也不至於選到地雷卡就是,真心希望能幫助有買卡需求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