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音樂製作工具介紹 關於監聽

公司的錄音室換了新監聽系統,就是在網路上討論的挺火熱的Solitaire Reference 5A ,SPL 2381還有一些vovox的線材。
先從喇叭說起吧!Solitaire Reference 5A 是國人研發自製的第一款純a類主動式近場監聽喇叭,單體不大,大概只有5吋多,聲音卻很驚人。理論的東西我不太懂,在這裡我只打算分享一些我使用上的心得以及與我一直以來所使用的genelec 1030a之間的比較。

1030a是我的音樂生涯中第一對自己的監聽喇叭,當然我也聽過很多不同的喇叭,像是dynaudio、ATC我使用他來做一切與音樂工作有關的事,包括寫歌、編曲、混音後製、聽音樂看dvd....等等,大概已經有3年的時間了。一直覺得他是很不錯的喇叭,雖然我覺得他某些頻率上還是有一些問題,大概是低頻下不去,於是一堆泛音擠上來;不過在那個價位來說我想還是很不錯的選擇,所以我也就一直用到現在。

先前就在MIDIMALL聽過Solitaire Reference 5A 了,大概了解到他的聲音特性,不過真正用起來才發現,他比我想像中的更厲害一些。準確的極高頻與犀利的高音讓你很清楚的聽見plugin EQ的數位聲,還有過度壓縮對聲音的破壞,好的混音在5A上可以聽見比1030a更多的細節,我以space sex這片cd做比對,同一首歌在5A上能聽到的細節是比1030a多。低音上感覺5A是比較少一點,畢竟5吋多大的單體有他先天上的限制,不過低音是下的去的,擴大機的力量夠大而且能平順的驅動低音,所以就算音量轉小,輸出的頻率還是沒什麼大變化,1030a在這點上就大輸5A一截。比較好玩的一點,5A是很敏感的喇叭,你給他什麼他就還你什麼,我原本是用一般canare l2-t2的訊號線,後來換成vovox的,5A讓我很明顯的聽見不同線材顏色上的差異,你很容易的發現相較於vovox來說canare l2-t2真的有點暗淡平庸,另外很多人愛用的monster studio 1000,聽起來除了低頻比較多之外其他真是一無可取,而且低音的速度還有點慢。說5A有多敏感?讓你在系統中換一條線都聽的出差異,或是換掉喇叭上的保險絲,都能感受到不同。能真實還原系統所交付給喇叭的訊號,我想這對一對監聽喇叭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一點。最真實的真相最殘忍。所以一般混音不好的作品,在對喇叭上聽起來就是不好;相對的好的混音他絕對是100%的把cd裡的訊息忠實的還原出來。這點真的超棒。

spl2381則是個好用的monitor controller,他可以讓你快速的切換多對喇叭或是多個輸入源,還有talkback與耳機輸出,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任何的音量控制介面都該有一個夠大的旋扭,用轉的來控制音量,轉起來真的比較有感覺。得必有捨,這一類的monitor controller對於音質上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殺傷力,無論如何SPL 2381的聲音還是遠勝過我之前在用的yamaha小mixer,聲音清析很多。

對我來說監聽是整個音樂製作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好的監聽能幫你檢查出音響效果上的問題,或是幫你挑出對的、正確的音色,我想以我現在的監聽系統來說算是很享受也夠用的,追求音質是一條走不完的路,希望今天這篇文章也能給要規劃監聽系統的朋友一點建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ee travel http://icej.eu/bathrooms/work-cargo-trailers-with-bathrooms budget travel tour [url=http://icej.eu/bathrooms/cameras-in-bathrooms]cameras in bathrooms[/url]
greenlawn travel http://icej.eu/concrete/where-is-the-new-concrete-wall-being-built-in-israel travel brush watercolor sable [url=http://icej.eu/decorations/tulle-pew-decorations]travel bantam trailer[/url]
travel manchester to london fastest time http://icej.eu/sunrooms/alabama-sunrooms visit usa tour and travel [url=http://icej.eu/kitchens/fromaggio-kitchens]fromaggio kitchens[/url]
info http southwest com travel center http://icej.eu/bathroom/high-capacity-replacement-bathroom-exhaust-fan arabian travel market [url=http://icej.eu/sunrooms/retractable-sunrooms-and-pool-covers]cheap travel insurance in usa[/url]
travel troop 3 girl scouts http://icej.eu/floor/the-bradford-ranch-floor-plan buusiness and leisure travel [url=http://icej.eu/lawn-care/taking-care-of-a-lawn]taking care of a lawn[/url]
cheap travel medical insurance http://icej.eu/senior-care/senior-care-action-network jayco travel trailer 1997 [url=http://icej.eu/moving/nickle-brothers-house-moving]premier travel inn kensington[/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