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4麥克風前級與4麥克風實戰應用心得

最近工作上在進行的是公司內部專輯的製作,加上staycool正在製作自己的EP,錄音的機會多了很多;手邊有的器材其實難以應付各種曲風的錄音與製作,公司的manley mic配上avalon m5的聲音又一直不得我緣,向前輩請益得到的建議大多是換隻好唱的的mic或是弄台neve系的micpre會是比較好的解決辦法,於是跟阿文老師借了BAE的1272跟Dan Alexander Audio的pre以及blue的baby bottle麥克風,加上現有的toft audio的ec-1、avalon m5、manley reference mic、akg c414和joemeek jm47,錄音室的戰鬥力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

先聊聊mic吧!最便宜的是joemeekjm47,這隻價格離萬元還有點距離的mic其實聲音很有特色,髒!就是髒!除了髒之外,聲音的邊緣是很粗糙的,在中高的頻率上有點j牌自己的特色,我會覺得這隻mic是入門不錯的選擇,他很好推,又不太需要太多plugin的加持就能讓你的聲音很有特色,對於hiphop或是rock類的音樂來說算是好用的,很容易做出你要的態度,不過他可是一點也不細膩,聲音的品質上是跟他的售價一樣便宜。

blue baby bottle;這隻我並沒有很多時間仔細去聽他,用起來的感覺,我個人是覺得跟jm47的聲音特性大不相同,他是屬於比較沒有邊,或是說聲音比較圓,順順的,低音不怎麼沉,也許錄個輕輕的女聲是很ok的。

AKG C414;很標準的mic,我大多拿他來錄一些比較acoustic的樂器,像是木吉他,也錄過中提琴、男voca。聲音是很乾還有點偏悶的感覺,我會覺得他笨笨的沒什麼特色,不過好像又什麼都能錄,用在木吉他上的確是很好用,很容易的能錄出木頭味。

manley reference;這隻標價近3000美金的mic剛開始我真的很討厭他,超難駕馭,很敏感,不怎麼好唱的感覺,也不太好調;跟avalon m5配起來的聲音就是怪,當他遇到1272之後我發現器材的匹配還是很重要的。中高頻也是有他獨特的染色,不過跟joemeek的髒是不太一樣的,manley的聲音感覺是邊緣比較毛的(這可能跟1272有點關係),聲音偏亮,低音倒是沒想像中的那麼沉,不過用它錄的vocal放進mix裡的時候就剛好在vocal該在的位置上,這點我覺得還蠻酷的;要拿經典mic來比喻的話,我覺得是比較像以前我在鐵碗聽到m149的感覺。



micpre麥克風前級的部份這次有4台,一樣從最便宜的開始。

Toft Audio EC-1;大概2.5~3萬左右的綜合前級,掛有EQ與Compressor的功能;單就推力上來說他真的有點弱,聲音算是乾淨但是有點遠,不過eq跟compressor打開之後噪訊比就差了點,compressor能調整的參數也很有限,說真的是壓不了什麼東西,有點像買便當附的養樂多,相較之下EQ就好用的多。非常有音樂性的EQ,雖然轉多了還是不自然,不過不是非常破壞音質的那種EQ,而且聲音很乾淨,整體來說在他的價位還算是ok的。

Dan Alexander Audio;這位亞歷山大先生曾經是Neve的工程師,後來打著neve的名號自己出來開公司,這台兩ch的pre設計上是類似1272,單純的micpre。聲音比1272亮一點,毛邊少一點,推力不錯不過比1272稍差一點,雖然號稱是類1272,不過就我看來還是差一點。

Avalon M5;很乾淨的pre,推力很好,聲音就像透過玻璃一樣,蠻近的、清亮、銀白色。跟ec-1比,我覺得他的DI還不錯,電吉他接podxt後進m5的感覺比ec-1緊的多。面板上只有一個input跟filter旋扭紐,不怎麼好調整就是。不過manley reference跟m5搭配起來就怎麼用怎麼怪。

BAE 1272;以改裝Neve Module的Brent Averill推出的1272 micpre,算是我個人很愛的聲音,毛邊多,1272的低頻以及高頻有些染色,感覺像被稍微的壓縮過,在錄音的波型上看來也是有被壓縮,聽起來比較厚並且在低頻部份被加強,中頻很乾淨,低音跟高音有自己的特色。不過也是不太好調,要在input跟output中調整得到一個理想的tone得花點功夫。推力也足夠,DI的部份還沒有機會試,不過據了解也是很有1272自己的特色。


其實也說不上是什麼評論,只是分享一些硬體使用上的心得,這次分享的硬體價錢range也還不算太寬(micpre部份)單ch的1272大概也沒比EC-1貴上太多,ec-1也有他好用的地方,有意要採購器材的朋友可以自己參考一下或是大家一起討論討論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心得!